博士点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博士点简介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是浙江省重中之重学科(2008年),浙江省“十三五”首批一流学科(A类)(2017年)。学科始建于1980年,1981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2013年)、硕士点(2005年),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等2个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2003年)。另外“军用软件”获国防特色学科(2016年)。
   学科拥有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脑机协同智能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重点实验室(B类)、信息产业部计算机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嵌入式技术联合重点实验室,共建教育部检测仪表与自动化系统集成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数据存储传输及应用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浙江省软件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省网络媒体云处理与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浙江省物联网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的核心成员单位。
   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的学科梯队,包括教授34(其中特聘教授4)、副教授43人、博士生导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2人。学院拥有共享院士1人,教育部国家青年长江学者1人,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2人,浙江省特聘教授2人,浙江省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1人,以及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3个。
   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8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前期研究项目、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武器装备预研基金重点项目等;还承担了省部级项目100项和一大批企业合作项目,科研总经费过亿元。学科近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学科已经构建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人才培养体系。拥有计算机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特色专业,国家级精品课程等,并从2000年开始连续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第一单位)。
   学生在ACM 程序设计、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智能汽车以及挑战杯等全国大学生顶级权威学科竞赛中连创佳绩,曾连续两次成功闯入ACM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与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等国际一流名校强队同场竞技,并获总决赛UPE 单项奖
   目前本学科已构筑了完整的学科体系,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结构三个二级学科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实力较强且互为支撑,研究内容以国家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战略需求为导向。重点在云计算与虚拟化技术、物联网与CPS、认知计算与生物信息学、高性能嵌入式计算与实时系统、图形图像处理与系统仿真、网络信息安全、软件工程与软件质量等7个学科方向上开展研究。

Ø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博士生导师名单

方景龙陈芳跃华、戴国骏包健吴玉光俞东进、王毅刚、徐向华、任永坚、俞俊、徐建、胡海洋、李 黎、何积丰、何道敬、孔万增、徐 岗、盛锦华、厉力华、陈小雕、李建军、邬惠峰    

   

硕士点介绍

计算机学院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081200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及计算机技术专业学位硕士点。
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系统设计与开发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如下几个研究方向:1)网格与高性能计算;2)分布式与并行计算;3)计算机网络技术;4)嵌入式网络技术;5)嵌入式与智能控制技术。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01202)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软件理论研究与软件系统开发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如下几个研究方向:1)人工智能与计算理论;2信息安全理论及应用;3)软件工程与软件系统架构;4)图形图像处理;5)网格与服务计算;6)计算虚拟化与云计算。
计算机应用技术(0801203)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如下几个研究方向:1)计算机感知与智能计算;2)智能系统与机器人学;3)分布式计算与应用;4)知识发现与数据工程;5)集成电路CAD6)计算机图形学;7)计算机图像处理。
物联网技术(0821Z1)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物联网设计与开发、运营管理和维护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工作。
计算机技术
    计算机技术专业主要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国际化的计算机软硬件研发和项目管理专门人才为目标,特别注重加强数学基础、工程训练、职业发展能力、外语能力的培养,注重与企业开放式合作,以及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独立承担计算机技术研究开发和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并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根据技术特点和培养单位学科优势,本领域拟分为如下5个方向:1)软件工程与项目管理;2)网络与信息安全;3)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4)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5)智能控制系统与嵌入式软件技术。 

同等学历攻读本专业的学生需在导师指导下补修若干门本专业本科核心课程,该硕士点招生全日制研究生和在职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