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团队--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团队

  团队负责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公共计算机课程与计算机类专业核心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现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1名、讲师4名,博士8名,是一支业务素质较高、敬业精神强、热爱基础教学工作的教学队伍。长期以来,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服务。

  团队由胡维华教授组建于1994年。带头人胡维华教授从事计算机教学与研究工作32年,先后主讲《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外部设备》、《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大学计算机基础》、《VFP程序设计》、《VB程序设计》、《TCP/IP协议分析》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勇于计算机教学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主持的教改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胡维华教授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浙江省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高校教学工作督查委员会专家、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专家组组长,筹建并长期担任浙江省计算机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获浙江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团队对教学工作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团队大多数教师从事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已10余年,理论知识丰富,实践能力强。团队建有较完善与有效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长期以来一直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教研活动、坚持相互听课、坚持教考分离,教学质量有保证。全校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普遍较强,为在ACM程序设计、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挑战杯、机器人、财会信息化等各类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对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目标、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成果显著。先后主持国家级重大教改项目(世行贷款)“基于网络环境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浙江省面向21世纪教改项目“面向21世纪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改革”、“计算机硬件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浙江省新世纪重点教改项目(招标)“适应多样化人才培养的立交教育体系的架构与实践”、“ 以交互式网络教学为核心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模式改革与实践”等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4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这些研究成果有效促进了高校计算机教学水平与质量的提高。

  团队重视课程与教材建设。追踪计算机应用技术的最新发展,注重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及时更新,努力将新技术与新理念融入到课程与教材建设。 经过长期建设,《计算机组成原理》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计算机网络》2009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编写出版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材20余部,其中8部为省重点教材、3部为国家规划教材。汤子瀛教授主编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是全国计算机界公认的操作系统经典教材,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胡维华教授主编的《Visual FoxPro程序设计教程》被全国高校广泛选用,印刷50余次,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首批重点教材,2006年被评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胡维华教授主编的《网络工程师教程》2010年被评选为全国“软考”国家指定教材。

  团队十分注重实践教学资源建设。自主研制成功并不断提升“上机能力练习与测试系统”,该系统包含计算机操作能力(Window、linux)、高级语言(C、VB、VFP、JAVA)编程与调试能力、动漫设计与制作能力、办公软件高级技术应用能力、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能力等练习与测试功能。不仅一直应用于我校计算机教学,还连续18年应用于全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1997年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团队的“支持大规模分布式异构环境的计算机能力测评系统”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教师在长期教学实践的基础上,成功开发了国内独创的“YY-Z02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仪”, 该实验仪具有虚拟仿真功能、硬件保护功能、在线查错功能,被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近百家高校选用。团队开发的“ACM程序设计练习与竞赛网站”, 非常有效地应用于我校程序设计类课程的实践教学, 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编程兴趣与能力,我校学生在国际ACM竞赛与浙江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中屡创佳绩,近三年两获ACM亚洲区赛金牌,2010年成功进入全球总决赛。该网站面向全国大学生开放,各高校的学生都可以自由登陆、自主训练、自主比赛,良好的训练环境得到了各地大学生的青睐,系统“年提交量”在全国高校稳居第二。

  长期来,团队教师积极开展计算机实验教学的改革,积极参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该中心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团队承担的计算机类专业4门核心基础课程有力促进了我校计算机类专业的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二个专业于2007年、2009年先后成为国家特色专业。

  团队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团队教师近5年主持或参与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9项,科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8项。科研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团队学术水平、教学水平与质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