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周昌乐教授讲座的通知

  题目:智能机器的现状、困境与出路

  报告人:周昌乐教授 厦门大学

  时间:12月19号,上午10点

  地点:第一教学楼南楼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周昌乐,男、汉族,1959年11月生于苏州太仓,略通琴律、 深谙禅道、倡导圣学。自1978年起先后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与北京大学,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自进入高校工作以来,先后供职于大连理工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大学与厦门大学。曾任厦门大学软件学院首任院长、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2010年9月辞去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职务,到美国访学一年。现为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仿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福建省“计算机软件与理论”重点学科带头人,2002年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开展仿脑智能系统、数字媒体技术、哲学认知实验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分别被聘为厦门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厦门大学人工智能基础(理学)、浙江大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文学)、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医学)、厦门大学逻辑学(哲学)等五个不同学科门类的博士生导师。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The Guest Editor of Mind and Machines、The editor-in-chief of Mind and Computation,并担任The Thi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Systems & Knowledge Engineering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副主席。历年主持承担科研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11项,获发明专利、软件著作5项,出版专著8部,在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Machine Learning、Journal of Vision、Neuroscience Letters、ACM Journal on Computing and Cultural Heritage、Computers and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软件学报》、《电子学报》、《宗教学研究》、《语言研究》、《现代外语》、《自然辩证法通讯》、《中医杂志》、《心理科学》、《中国音乐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文科一类20余篇)。历年培养毕业各类研究生总计92人(含博士26人)、博士后3人,分属中文、外文、哲学、中医、数学、计算等6个学科。
  
  讲座主要内容:
  一、智能机的现状。从介绍福建省仿脑智能系统实验室研制的机器人入手,系统介绍目前智能机器的研究现状。
  二、在理性世界中的困惑。通过歌德尔定理的讲解来给出机器计算能力的局限性。
  三、在超验世界中的困境。从介绍本质上不可计算的超验心理与主观性意识能力,分析智能机器在超验世界中的困境。
  四、在艺术世界中的困境。从分析智能机器艺术审美方面的困境,解答为何本质上讲这些机器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情感能力。
  五、智能机器的出路。从计算方法的革命、研究本体的转变、终极目标的改变三个方面来考虑计算机的出路。

  欢迎广**生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