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面向行业的嵌入式关键技术研究团队

 

  2011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嵌入式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编号:2010R50008)获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资助,是浙江省第2批50个重点创新团队之一。该团队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牵头,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浙江省现代纺织工业研究院、浙江中控电气技术有限公司、浙江海康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省电子产品检验所等5家单位参与,团队带头人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具有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浙江省“151”人才(重点资助)第一层次、浙江省块状经济装备制造业专家组首席专家严义教授,团队主要成员36人。团队以嵌入式平台设计开发技术、复杂并行事件的可重组超高速处理技术和嵌入式系统的优化设计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以仪器仪表与传感器、汽车电子、数控系统和纺织机械等行业的嵌入式应用研究为主要的应用方向。

  近年来,团队成员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国家863计划项目子课题2项;主持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于省重大专项项目3项,省公益项目2项,杭州市重大创新项目1项。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4项,发表EI论文23篇。

  团队在嵌入式开发平台和平台开发应用方面的研究做了很多工作。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开发出CASS软件自动生成平台;该平台提出了4线程的uOS(操作系统)技术、基于SOC构架代替传统基于OS构架技术、通用的图编程技术,解决了国际上无法在任意CPU上进行PLC开发的技术。该技术可解决目前我国机械设备的“有体无心”的问题,已广泛被应用在通用机械、冶金设备、纺织机械、塑料机械、数控设备、机器人等各种领域的几十家企业,取得数亿元的经济效益。目前该平台技术正应用在上海电气集团、和利时集团、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杭州优迈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大中型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