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3D产业关键技术团队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3D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团队(编号:2011R50009)获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资助,是浙江省第3批50个重点创新团队之一。该团队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澜起科技杭州分公司、杭州立体世界摄影器材有限公司、杭州百翔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参与共建,团队负责人戴国骏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及国家973前期研究项目主持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在感知计算、多媒体传感网络等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和知名度。团队主要成员23名,团队以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产业关键技术,推动我省新一代信息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为目标,进行多层次的3D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推广,最终形成自主创新的三维信息采集-处理-传输-显示的共性关键技术群和应用示范工程。
    近年来,团队成员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已主持了国家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 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排名第一)3项。
团队在3D开发应用方面的研究做了很多工作。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视觉场理论及其采样和表示理论,填补了之前国际上在3D产业技术中三维信息采样和场景表示相关基础理论的空白。针对视觉场中信息的冗余性和感知的稀疏性,提出了多视点动态场景稀疏采样和表示方法,以及多视角变光照三维重建方法,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从视觉场采集、表示到三维建模的完整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不仅具有很高的三维重建精度,在美国NSF组织的国际评测中排名全球第4,并解决了国际上长期悬而未解的自由运动目标全景动态三维重光照的难题。该理论体系已获得国际上的高度认可,在PAMI、CVPR等多个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并受邀在2010年芬兰举办的3D顶级国际会议(3DTV-CON’10)上做了题为“视觉场采集”的大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