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周昌乐教授《国学新知》之“大学之道”讲座的通知

讲座题目:《国学新知》之“大学之道”

  人:周昌乐 (厦门大学教授,我校讲座教授)

    间:2013年11月25日(星期一)晚上6:00

    点:第三教学楼415室

欢迎老师和同学踊跃参加 

讲座简介:从国学新知的视角,“大学之道”主要介绍大学宗旨、纲要内容和指导思想,强调从第三种文化(人文与科学交融)的视角看待自然和人生中一些重要问题。着重通过《大学》等圣学经典的解读,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倡导的大学精神出发,讲述当代大学生通过四年大学生活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能力和境界。主要内容提纲如下:
  一、传道解惑
  二、圣学之道
  三、沟通文理
  四、回归圣学
  五、大学纲要
  六、认知天道
  七、中庸心法
  八、淑世亲民
  九、基本素质

主讲人周昌乐教授简介
  
周昌乐,男、汉族,生于苏州太仓。自幼秉承传统国学,精晓易理、深谙禅道、贯通圣学。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哲学系国学兼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仿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被聘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数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医诊断学、哲学(国学)等五个不同学科门类的博士生导师。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厦门市科协副主席、厦门市信息化专家组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