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郑纬民教授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2013121210:00—11:00

报告地点:科技馆二楼报告厅

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

报告题目:大数据研究与实践

主办单位: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报告摘要:

随着云时代的来临,大数据(Big data)已成为时下最火热的IT行业的词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关注。报告将讲解大数据的概念及研究、应用现状,并介绍清华大学在大数据方面的一些研究与实践成果,包括清华云存储系统、大数据存储系统、大数据处理平台等。

 

报告人简介:

郑纬民,1946年生,浙江宁波人。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并留校任教,1982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硕士学位。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统结构方向的学科带头人,郑纬民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系统结构、编译技术、CPU设计、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网格与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存储与容灾等领域的研究工作。主持并完成了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5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合作发表论文300余篇,著作10部。1993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奖,2007年被授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2008年主讲的“计算机系统结构”课程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获北京市教学名师称号。

因其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诸多卓越成就和贡献,2013年郑纬民教授入选国际著名高性能计算网络媒体HPCWire评出的“2013年需要关注的人”(Pepole to Watch 2013)。HPCWire是高性能计算领域最著名的网络媒体之一,每年在全球范围选出12名在高性能计算领域做出杰出贡献并具有深入洞见的人,并邀请每位入选者对这一年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发展提出5个需要密切关注的领域。这是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的科学家首次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