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解读玄学

  讲座时间: 2014年5月30日(星期五)晚6:00

  
讲座地点:杭州电子科技大学12教研楼110室

讲座简介:讲座主要围绕中国玄学经典代表《易经》、《老子》和《庄子》,用现代科学思想、方法和成果,对玄学中所包含科学思想进行解读。这是一种全新的探讨,旨在沟通人文与科学之间的鸿沟,从第三种文化视角解释中国古代天道思想的无穷魅力。对于现代民众更加系统全面认识玄学思想,有着积极的意义。主要内容提纲如下:

一、话说第三种文化

二、道者,万物之奥

三、生生不息之谓易

四、知止乎其不能知

五、现代生活启示录

参考书:

1、[唐]孔颖达,《周易正义》,中国致公出版社,2009年

2、朱谦之,《老子校释》,中华书局,1984年

3、郭庆藩,《庄子集释》,中华书局,1982年

欢迎老师和同学踊跃参加

  

主讲人周昌乐教授简介

  
周昌乐,男、汉族,生于苏州太仓。自幼秉承传统国学,精晓易理、深谙禅道、贯通圣学,长期开设有《国学新知》通识课程,创办主持厦门筼筜书院“竹林读书会”。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厦门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省仿脑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其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先后被聘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础数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中医诊断学、哲学(国学)等五个不同学科门类的博士生导师。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福建省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厦门市信息化专家组组长。

主讲人联系方式:手机:13850083875,电子邮箱:dozero@xmu.de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