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韩建平获得校十佳教师

人物简介:韩建平,计算机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计算机基础教学部主任。主讲“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等课程,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精心完成教学工作,获得教坛新秀奖、教学优秀奖和教学杰出奖等多项荣誉。他扎实开展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勇于实践、创新,主持及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及校企合作项目。近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2015年,当选校“十佳教师”。

         韩建平老师一直致力于为全校学生提供优质的计算机基础教学服务。他对教学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与质量意识,对教学的各个环节均能精益求精,对课堂上的每一个细节都会精心设计、仔细琢磨,着力提高学生的能力和素质,教学效果深受师生的好评。他说:“作为一名教师,让我快乐并不是那些成果或者成绩本身,我的快乐源于学生点滴的进步,源于学生会心的微笑。”  多年的教学实践,让其深刻地体会到:教学更应该被理解为“教学生学习”,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思考中学习、在实践中学习。作为教学过程中的核心环节,课堂教学更需要从知识灌输转变为素质和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课堂上乐于思考、敢于质疑,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基于这一想法,从2013年开始,韩建平率先在杭电开始“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通过“翻转”课堂来有效支持和帮助学生进行自主、个性化学习。他这么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通过构建MOOCs资源为学生课前线上知识学习带来自主、个性化体验。制作80余个短视频把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中枯燥而抽象的知识用形象生动的视觉语言传达出来,在教学设计上力求精致,在形式上注重简洁和实用性,并尽量给学生营造一对一授课的感觉。学生可以自主安排学习时间,自己掌握学习的节奏,在此过程中实际上处于一种独立思考、自我探究的状态之下。另一方面,韩建平希望在课堂上挤压知识传授的空间,放大学生思考的空间,给知识内化方式的优化带来潜力。在课堂教学环节,以问题为线索,以知识内化为目标安排答疑解惑、互动交流、协作分享、作业、个性化指导等教学活动。

恭喜韩建平获得校十佳教师-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