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教授学术报告会通知

 

报告时间:5月4号(周四)下午2:00-3:00

报告地点: 一教109会议室

报告题目:神经振荡在认知功能与其分子机制之间扮演了什么作用?

欢迎广**生参会学习交流!

报告内容:神经振荡的产生机制与其分子层面的兴奋性/抑制性神经递质及受体密切相关,而大脑认知功能障碍或损伤的分子机制研究也有报道。那么,通过揭示神经振荡活动模式来编码认知功能并阐明其分子机理,能否使神经振荡成为认知功能与分子机制之间的桥梁呢?神经振荡计算将成为探讨分子层面的改变如何影响认知功能的重要中间环节,研究成果可直接应用于脑机接口、航天人因工程、类脑计算、神经康复等领域。

张涛教授简介:

张涛教授, 1978年3月考入浙江大学力学系,获理学学士(固体力学)和工程硕士(计算力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医学院学习并获博士(生理学)。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院脑科学所等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多年。回国后被聘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南开大学生科院动物与发育生物学系系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计算神经生物学。应用数学和计算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结合生物学技术包括行为学、in vitro和in vivo电生理、分子生物学等技术,探索与各种认知障碍其中主要包括学习和记忆级情感障碍等相关的高级认知功能变化及其生物学机制。已发表学术论文(full papers)160余篇,包括百篇SCI论文。已承担六项国自然面上项目和一项国自然重点(合作),以及多项“973”子课题和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