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计算”高端学术论坛通知

 

时间20171124日(星期五)14:00-16:30

地点科技馆38会议室

日程

14:00-14:50景物表面的四边重网格化

鲍虎军教授,浙江大学

14:50-15:40点云的中轴计算方法

陈发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15:40-16:30虚拟现实中的大场景映射研究

刘利刚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系人:徐岗,gxu@hdu.edu.cn

欢迎广**生参会学习交流!


  

附报告摘要与专家简介:

报告题目:景物表面的四边重网格化

报告人:鲍虎军教授,浙江大学

报告摘要:半规整四边形网格是曲面光滑重建、参数化表示和实体六面体网格剖分等几何处理的基础,如何在复杂几何约束下实现复杂景物表面的自动、可控的四边形重网格化一直是几何计算领域的难题。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复杂表面四边重网格化的研究背景和所面临的挑战,然后简介我们近年来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展望其未来的发展趋势。

报告人简介

  

鲍虎军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特聘教授,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图形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和虚拟现实的研究,所领导的团队曾获首届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资助,并先后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计划)项目虚拟现实技术的研究。近年来在虚拟环境的几何物理建模和交互计算、复杂虚拟场景的实时高保真绘制和呈现、虚拟和现实环境的融合呈现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自主研发了虚拟现实驱动引擎和支撑软件平台。部分成果分别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获“中国计算机学会王选奖”。

  

报告题目Computing Medial Axis Transformation of Point Clouds

报告人:陈发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摘要I will report a method to compute the medial axis transformation of a point cloud with noise and/or missing data. The basic approach is to first compute the signed distance function of the point cloud by solving the Eikonal equation, and then an approximation of the signed distance function is obtained that can accurately recover the non-**ooth ridge of the distance function by sparse optimization technique. The medial axis of the point cloud corresponds to the non-**ooth ridge of the distance function which can be extracted by checking the norm of the gradient of the distance function together with a new measure related to derivative jump of the distance function along the gradient direction. We perform experiments on various examples and compare our method with state-of-the-art methods.

Experimental results demonstrate that our method outperforms previous methods in obtaining accurate and reliable representations for medial axis transformations of noisy point clouds.

报告人简介

  

陈发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省数学会秘书长、全国普及与奥林匹克竞赛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数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Computer Aided Geometric Design》,《The Visual Computer》,《Numerical Mathematics--Theory, Methods and Applications》,《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等期刊编委。主持973项目一级子课题,国家自然基金委重点项目,国家**局“111”引智基地项目等。曾于1997年,2001年两次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2003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特等奖,2008年获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2009年获冯康科学计算奖,2010年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近期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包括T网格上的样条及其在等几何分析中的应用,稀疏优化在几何模型处理中的应用,基于隐式曲面的散乱数据重构等。


报告题目:虚拟现实中的大场景映射研究

报告人: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摘要:在虚拟现实中,虚拟大场景一般无法在一个小的实际场景中通过行走来漫游。我们将虚拟大场景进行分块,每块场景在保持极小扭曲的情况下映射到实景中,整体上保持连贯性,使得用户能够在小实景中来漫游大虚拟场景。

  

报告人简介

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于2001年在浙江大学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期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2004年至2011年期间在浙江大学数学系工作。2009年至2011年期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研究。研究兴趣包括计算机图形学,3D几何建模与处理,3D打印中的几何优化等。已在计算机图形学顶级(TOP)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3)。国际会议GMP 2017大会共同主席,SPM 2014, SGP 2015, CVM 2016, CAD/Graphics 2017, GMP 2018的论文共同主席。学术期刊IEEE TVCG, IEEE CG&A, CGF, CAGD, C&G, The Visual Computer编委。研究主页为:http://staff.ustc.edu.cn/~lg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