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积极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畅谈学习体会

10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计算机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干部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学校党委班子成员、理论中心组成员、师生代表共计50余人在下沙校区信仁楼三楼会议室集中观看开幕会盛况。在三个多小时的收看过程中,广**生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开幕会结束后,师生们在座谈和受访中认为,十九大报告,为我国决胜全面小康社会、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非常振奋人心,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对早日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学院党委书记包健表示,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振奋人心,报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蓝图,确定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并就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的学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碰思想、触心灵、入脑入心见行动,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做好立德树人工作,振奋精神、牢记使命,书写伟大复兴的时代华章。

学院院长吴卿表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然作为我们的行动指南。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浙江省首批重点大学,作为杭电的三大学院之一,计算机学院的学科专业建设正处于时代发展的风口上,是非常好的机遇期。我们要凝心聚力、解放思想、全力以赴、不断拼搏,努力完成省重点高校建设任务。在学科专业建设上,以“新工科+国际化”为引领,争创一流;在人才培养上,努力培养出面向信息技术领域的高端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涛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感受最深的是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院特别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建设,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师生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学院副院长林菲表示,十九大报告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方向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我们要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使命,把握开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征程,在新征程中,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为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辉煌做出自己的贡献,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学院副院长孔万增表示,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中提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对中国各阶段、各层次老百姓的民生保障提出了具体措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愿望。同时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一国家发展战略,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农村欠发达地区的关心与扶持,这些都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具体体现。

学院图像所党支部书记陈小雕表示,听习主席的报告,明显感觉到自信这两个字,主席用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来展示我们做成了很多以前想做而没有做的事情。这也让我明白教师在岗位上也要充满自信,有信心成为四有好老师,他能够给予学生的,绝不仅仅是知识,还有更广泛、深刻和持久的学生思想道德观念的影响。

学院办公室主任吕长平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升级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句话很实在、很精准而且贴近现实。以前的目标是满足生活基本需要,矛盾在于生产力跟不上物质需要。现在的目标是提高生活品质,矛盾在于很多行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差距还可以减小。这体现了我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充分体现了我党的使命担当。

学院学工办主任张林达表示,十九大召开之时我正带队2017级新生在美国哈佛大学访学交流。当天,访学团成员们满怀振奋的心情,通过当地电视台,准点收看了十九大会议的盛况。习总书记三个半小时的报告,立意深远,让我们备受鼓舞。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家各方面建设都取得了进步,不仅使我们这一代的学生有经济能力走向世界,到各地交流访学,更使我们这一代学生有一种无与伦比的荣誉感和安全感。

学院机关综合党支部书记周朝阳表示,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我国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还不高,未来5年必须提高实体经济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我觉得高校在创新能力的提升方面大有可为。创新能力的提升关键在于人,高校是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在日常的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大学生科技竞赛等活动中,都可以提升大学生创新能力。学校在学院划分、专业设置、培养计划修订、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也可以结合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加以变革。

学院智能所党支部书记李尤慧子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优先发展教育,提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高校教师,应该响应号召,努力提升自身教学研究水平,做中华文明的忠实传承者与发扬者,不忘初心,奋勇向前,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学院纪委委员许佳奕表示,十九大报告中,要求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教师党员,应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立足岗位不断提高本职工作的业务能力,始终保持讲不好课、出不来成果就吃不好睡不着的执着品格。不仅要讲好课,还要做好党的思想和理论的传播者、解惑者和宣传者,向学生积极传道授业,认真讲好党的发展故事,推动科学理论走进基层。

学院认知所党支部杨昆表示,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学院应用所党支部曾虹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成果重大突破。”这对我们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和特色,放眼世界,关注科研前沿,力争取得更多创新性的成果。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进一步向内涵式方向发展,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输送更多优秀的青年才俊。

学院软件所党支部书记涂利明表示,习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促人奋进,在报告中最深刻印象就是“新”字: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新命题等。作为一名教师和基层党员,今后要把报告精神深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为党、国家、社会和学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生党员陈帅说,听完习主席的发言,我感慨万千,感慨中国的飞速发展,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步而感到自豪。从我自身慢慢长大,就能体会国家的壮大,民族的强盛,我们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要不断的磨练自己。要如饥似渴学习,做有知识有本领的时代青年。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

学生党员章梓航表示,通过这次十九大开幕会的学习,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了国家未来的战略规划和基本方针,也体会到了国家日益蓬勃的发展和追寻伟大中国梦的坚实脚步。国家有信心实现伟大复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时,我相信大家也有信心仰望星空而脚踏实地,笃学力行而守正求新,在自身发展的道路上扬帆远航,实现自身的价值,将来为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