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机协同智能技术创新交叉团队

脑机协同智能技术学科交叉创新团队

脑机协同智能技术学科交叉创新团队依托脑机协同智能技术(国家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人机物联技术浙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聚焦于信息科学、脑科学、数学及生物医学科学的交叉领域,瞄准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中的“信息、健康”两大领域,在脑认知与脑机交互、类脑智能以及人机闭环三个方向开展研究。

团队已投资近千万元搭建了国内一流的脑机协同智能科研平台,并在脑认知机制及脑疾病、脑机接口、类脑智能及智能控制及智能信息处理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团队2014年获得“中国侨界创新贡献团队奖”,2015年成功获批我校首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人机物联技术浙江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并于2017年成功申报国家科技部平台—脑机协同智能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7年成功申报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创新交叉团队。

团队目前研究方向:

1.针对“脑”的研究,主要从脑认知机理出发,与意大利罗马大学脑机接口研究中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脑科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仿脑计算与机器智能中心等国际国内知名团队合作

2.针对“智”的研究,结合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美国麻省大学、俄罗斯SKOLVTECH、四川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等国际国内团队合作

3.针对“机”的研究,融合团队在“脑”、“智”方面的研究成果,与汉堡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香港理工大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团队合作

团队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10人,另有讲座教授4人,涵盖了计算机科学、神经科学、生物信息学、数学、控制等多个学科。团队注重跨学科人才的引进和合作,16-17年两年间从日本理研(RIKEN)脑科学所、罗马大学神经工程系,华东理工大学认知神经动力所、埼玉工业大学引进了脑科学和神经科学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Cichocki教授, Fabio Babilonni教授、王如彬教授和曹建庭作为深度合作的讲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