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与智能工程研究团队

软件与智能工程研究团队

随着计算机应用范围日益广泛,软件复杂性越来越高,加之人们对软件系统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要求,软件系统日趋复杂。目前,计算机系统硬件的可靠性不断提高,而随着系统规模的增长,软件质量问题却在不断上升,软件错误引发的产品故障甚至灾难性后果越发严重。在有些系统中,如武器装备系统,软件造成的失效已经超过硬件,使软件系统的质量成为制约整个系统质量的瓶颈。因此,软件质量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整个系统关注的焦点。

由方景龙研究员、王兴起教授领导的“软件与智能工程”研究团队致力于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软件智能化开发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具体包括“软件自动化”、“软件智能分析”和“行业软件研发”等,以服务于地方企事业为突破口,具有广阔的发展与应用前景。

1)软件自动化

研究软件质量度量方法、模型自动转换方法、测试用例自动生成方法、测试用例优化约简方法、软件自动执行方法等,为软件设计、开发、测试全流程自动化提供理论基础;

构建软件形式化/半形式化设计模型、软件代码自动生成框架、软件自动化测试框架、软件质量评估模型、软件可靠性评估模型等,为软件自动化工具提供技术支撑;

建立软件可视化建模、软件代码自动生成、软件测试用例自动生成与执行、软件形式化验证等工具。

2)软件智能分析

研究软件多维度特征表征、软件缺陷预测与定位、关联理解等,为软件智能分析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构建软件特征与软件缺陷的相关性分析模型、软件结构与软件缺陷的因果关系模型、支持多粒度的缺陷预测模型,分析导致软件缺陷的关键因素,优化测试资源的分配,为提高软件开发效率与质量水平提供指导和工具支持。

研究新的软件开发范式下的缺陷定位方法,将测试用例优选、缺陷定位、理解有机结合,为软件的实际调试提供指导,保证软件质量。

建立高效且具扩展性的软件缺陷自动测试系统、软件智能分析支撑平台。

3)行业软件研发

在软件自动化、软件智能分析理论、技术、方法、工具和平台研究基础上,结合行业应用背景,特别是国防、军工行业应用背景,开发面向特定行业、典型应用的系列化软件,如无人机、通信对抗、智能高速存储等软件,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可控的拳头产品,确保团队具有核心竞争力,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结合国家军民融合战略、学校军工提升计划等,以上述研究方向为抓手,积极拓展团队研究深度和广度,力争在12个研究方向上具有国内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