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师生热议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


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院党委书记包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感振奋,又倍感温馨。我认为,教师首先要以学生为本。在教学的各个环节,考虑如何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建立合理的学习计划、方向和目标,有效地按照计划实现和达到相应的目标。其次是要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努力锻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关心国家发展和社会需求,以精湛的业务能力指导青年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不负时代的重任。最后,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高校在构建和谐的进程中,应以尊重人、激励人、关爱人、发展人为前提,要强化品牌意识,不断提高学校在社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师生能够感受到工作生活在这所高校的快乐、自信和自豪。只有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了,才能把人才吸引进来,创造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学院院长吴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深刻分析了目前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了全面部署。作为一名基层学院的教育管理工作者,务必要坚定理想信念,珍惜爱惜教师职业。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要热爱教育、关爱学生、淡泊名利、潜心学问。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结合计算机学院实际工作情况、重点大学建设目标任务,在学科发展工作中,要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开拓思路、集中力量、优化好学科资源分配,规划好实施路径。以“凝心聚力、学院发展靠大家”的工作思路,学科方向不断凝练、研究团队持续优化,处理好学院学科发展过程中“存量和增量”的关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做好人才工作的“育引”结合。以“ESI前进计划”为抓手,推进高质量研究成果产出。以“国际化”发展战略为推进器,促进学院工作新一轮发展,建立与世界强校、强学科之间的稳定交流互动机制,做好学科、科研、教学、育人等全方位的国际化发展,全面提升学院和学科的综合实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夏涛:全国教育大会在第34个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召开,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教师在传播知识,培养建设接班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广大教师的默默奉献给予了很高的褒奖,也对教师在如何教育培养学生中给予了长远而细致的指导,给教师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一方面倍感珍惜,对自己能从事教育育人工作而自感光荣。另一方面,也感觉肩负责任重大,使命艰巨,因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社会对教育和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首先应加强学习和自身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刻理解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努力成为一名擅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学生副书记,进而能有效教育引导学生尽早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院副院长林菲: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思考,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教育改革,加快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我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通过课堂内外结合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

教师队伍按照高标准和要求来建设,让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让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热爱教育、淡泊名利。

学院副院长孔万增:我认为一要在真抓实学,讲求实效上下功夫。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欲立业先强能。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们要以真学为荣、假学为耻,使自觉学习成为生活、工作的第一需要。要及时学习中央、省委、省政府的最新理论成果,认清国情、省情,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当前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形势,用正确的思想观、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工作与生活。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扩大知识视野,使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与所承担的工作岗位相适应。没有掌握精湛技术的人才,科学、客观、准确的传道,授业,解惑就将成为空谈,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培育人才也就无从谈起。二要在崇尚师德,弘扬正气上下功夫。爱岗敬业是我们作为老师的基本素养。作为高校教师,学校里一大批学识渊博、品格高尚的前辈在引领着我,一大群求知若渴、热血沸腾的学生在感染着我。教师只有爱岗敬业,把学校教育工作的发展、国家教育事业的兴旺和自己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精神指导下,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以苦为乐,甘于寂寞,勤勤恳恳,才能领悟从师的乐趣,才能以从师为荣,以从师为豪。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还要做到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在廉洁自律上做出表率。要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自觉秉公办事,凡是规定不准做的事坚决不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约束八小时之外行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要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发挥道德的约束力量,忍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社会监督。三要在甘于奉献,顾全大局上下功夫。无论干什么,我们都要把事业放在心上,责任担在肩上。要把个人发展融入到单位发展中,与单位同呼吸、共命运,正确处理单位、集体、个人利益的关系,为单位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要正确对待成绩、对待荣誉,对待个人的升迁,要保持平和心态,在名、权、利面前,要心平气和,心理不失衡,工作不失重。在工作中,我们要从大局出发、为大局着想,要服从大局,支持大局,时时刻刻以大局为重,自觉强化集体一盘棋思想,把个人的事情和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认识和定位,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全局。要增强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保持一抓到底的工作狠劲、一说就做的工作实劲、锲而不舍的工作韧劲;要身体力行,真抓实干,不比任务重,不比报酬少,不抱怨、不懈怠,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

    人贵在有三心,常怀敬畏之心,秉公用权、执政为民;常怀感恩之心,淡泊名利、多做贡献;常怀律己之心,自重自省、廉洁从政。我们要坚定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为建设一流大学贡献力量;我们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育一流拔尖创新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院图像所党支部书记陈小雕:总书记强调,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映射到高校的普通教师,我们应深刻地认识到,高校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是需要造福我们的社会、造福我们的人民——培养能被国家和人民所用的人才。如同总书记指出的那样,作为站在教学一线的教师,我们要更好地塑造学生的灵魂,传播知识、思想、真理的同时要努力培养学生成为人类文明的传承者和发展者。党和国家也在不断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当我们自身做得越来越好时,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好地尊重我们。

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中国的经济建设成就越来越大,学术界的成果也越来越多,海外归来的学者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也许,目前教师队伍中或许仍有极少数不和谐的现象,但是瑕不掩瑜,主流是良好的,也是在不断努力着。教育有过冬天,但春天总会来临。我相信,并期待着。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甘家羽: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认为,教育决定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重要的事业。教育对于个人而言,关系到公民的科学文化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及其谋生的知识、技能以致自身发展;对国家而言,关系到公民整体的素质,人才的培养,影响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和国家的综合国力。

回想我十几年来的求学历程,每一次重要的转折点上,都离不开老师们的教诲与鼓励、支持与指引。他们传道授业解惑,教会我们做人做事,带领我们永攀学术之巅,警醒我们在科研道路上诚实守信。我想,作为高新技术领域的人才们,更应该保持创新精神。不仅仅是做到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应该勇于探索未知领域,敢为人先,在未知领域内不断的发挥自身创新创造能力,开拓出新领域。我们作为计算机学院的一份子,创新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提高自己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多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和比赛,不断的在实践中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沟通交流,善于反思,勤于总结。学术和研究不能闭门造车,除了走在科学技术的前沿,更要注重和他人的交流,在不断沟通中做到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