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杭电人|我校本科生直博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获全额奖学金近32万美金

点赞杭电人|我校本科生直博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获全额奖学金近32万美金-计算机学院

      我校最近在统计2019届本科生读研情况时,计算机学院陶浙同学创了个“双高记录”,一个是“直博”美国名校,一个是获得全额奖学金创造毕业生记录,达到316934.85美元。当我们联系到正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读博的陶浙时,这名敦厚小伙子有两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2年前不敢想”,再就是“特别感谢邬惠峰老师”。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是 Tier-1(最高级别) 全美最顶尖公立大学之一。根据2019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C Davis在美国大学本科综合排名第38位,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52位;在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列全球第54位。连清华北大交大等名校本科生直博UC Davis都比较难,对于杭电的本科生,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其实,陶浙所说的“2年前不敢想”,还有一层更深的意思,就是这个学生即便到了大二,还是不太自信。“孩子是湖州中学毕业的,高考时,班上同学升学不少是清北浙大的,上了杭电计算机学院,我们感觉还是很不错的,但自此孩子变得有点不太自信了,可能是感觉相比以前同学有些掉队了吧。”陶浙妈妈对记者说。

       进入杭电计算机学院的陶浙,遇到了一位“让他一路逆袭”的严师,他就是现在担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的邬惠峰教授。陶浙大一时上过邬老师的C语言课,大二时加入邬老师的“创新实践课”。这是计算机学院“升级本科生培养”的教学科研平台。由学院精选教师按照研究生培养水平带本科生做科研项目。“陶浙一般很有主见,也不太轻易敬佩一个人,但是跟了邬老师上创新实践课做科研项目,电话中总是说邬老师这个那个。我们还特地去杭电看了邬老师。孩子这么信服一位老师,听老师的话多于听我们的话,我们也很欣慰。”陶浙妈妈说。

点赞杭电人|我校本科生直博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获全额奖学金近32万美金-计算机学院

       邬老师是国际可编程系统(TC65/SC65B/WG7)工作组成员,全国工业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体系结构、通信和集成框架分技术委员会(SAC/TC159/SC5)委员。不久前他还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参加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国际标准制定。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关键领域的通用工业控制设备,在工业物联网领域应用巨大。

       邬老师虽然是博士生导师,可是在带本科生时也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带“创新实践课”本科生时,有一个秘诀,就是“先和学生聊天”。用他的话说就是“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再与学生一起确定研究项目”。

       陶浙进了邬老师的实验室后,邬老师根据他“爱琢磨,善于思考”的特点,建议他做“形式化验证”研究。所谓形式化验证,就是用逻辑来验证程序的可靠性,主要手段包括模型检测和定理证明,主要用在航空航天等对可靠性有特殊要求的领域。一听就知道,这是个基础理论研究领域,难度可想而知。可是本科生陶浙对这方面很感兴趣。“当然,我们实验室给予的条件也不错,陶浙可以依托我们在PLC方面的研究积累开展针对PLC程序的形式化验证研究,有载体平台,再有就是去年美国波特兰大学的一位搞形式化验证的教授,来我们实验室交流,发现陶浙很有钻劲,也指导了他几次。”邬老师说。

       陶浙一开始准备出国深造,但是由于对自己没有自信,有段时间甚至放弃了形式化验证方面的学习和研究,邬老师一直鼓励他,建议他直接报考名校的博士,对自己要有信心。其实,邬老师明白,陶浙搞的形式化验证研究,本身就很难,而且他有很好的研究基础,会有慧眼识珠的导师看上他的。这对师徒每周都见面,邬老师一边做孩子的思想工作,一边和他交流学术研究。到提交申请之前,陶浙还是信心不足,有放弃直接攻读博士的想法。但是邬老师有信心,“他的《PLC程序的形式化验证方法研究》毕业论文,有不少有见识的理论成果,是杭电最好的本科生论文之一,他的水平在那里,我对他有信心。”相信邬老师,相信自己,陶浙决定坚持下去。到了今年三月,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博士录取通知书到了,而且还提供近32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显然,他的UC Davis导师,是看中了他在形式化验证领域的研究潜力,所以杭电的本科生实现了逆袭。”邬老师笑着说。

       陶浙在湖州的父母,被这突如其来的惊喜“就像电击中了一样”。到美国名校读博士,是很花费钱的事情。父母本来打算卖一套房子供他去留学,最后却拿了全额奖学金,“真是太意外了。”当然,他们最感动的还是“杭电的导师,对孩子这么会培养,然后就是,自己的孩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研究领域,一路逆袭,现在的学习研究平台,丝毫不逊色清华北大复旦浙大毕业生了。”(校新闻中心)

点赞杭电人|我校本科生直博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获全额奖学金近32万美金-计算机学院

                                                                                                                                                            20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