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活动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全国指导思想之时,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之时,在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之际,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中央在全党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谓正当其实。计算机学院党委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立足事业新起点,以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发展导向,切实通过学习教育,筑牢忠诚根基;通过调查研究,补齐发展短板;通过检视问题,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整改落实,推动跨越发展,始终与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做到了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9月12日,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筹备会。讨论确定计算机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与要求,理顺工作安排。确立有效的组织领导机制,确保后期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9月17日,计算机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学院党委书记包健带领大家学习了校党委书记王兴杰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要求师生必须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高度,充分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教育事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初心和使命。

9月20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包健传达学校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并宣布正式启动学院主题教育活动。动员会前,师生党员自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9月23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8名师生支部书记分别朗读19部分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8个专题。党政领导班子、师生支部书记、辅导员也纷纷在会上发言。

9月25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计算机学院与浙江纪超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技术对接会。纪超公司总经理黄建红,学院副院长邬惠峰,学院科研骨干教师及研究生等代表参加了对接活动。会上,邬惠峰指出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于做好教育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将初心使命转化为勇于自我发现问题,以钉钉子精神,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积极开拓学院科研和企业合作研究,帮助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积极推进高校产学研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10月11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学习主题是宗旨意识。会议由党委委员陈小雕主讲,党委委员、支部书记、辅导员参加。他从一切诞于人民、一切师从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尊重人民、一切亲近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六个方面展开,联系我院实际工作,表示我院高度已定避我所短安于既定;深度挖掘工于细节成于科学;深度可葆身边文章大有可为

10月16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学习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学习研讨由学院副书记张桦主讲。她说,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报告中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同时,习近平强调全面治党永远在路上,清醒的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

10月23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学习主题是理想信念。学习研讨由学院副院长林菲主讲。她从什么是理想信念?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怎样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三个方面阐述,告诉与会人员心灵之镜勤拂拭才能更明亮,精神家园常呵护才会更美好。

为更好地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中的作用,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管理水平,10月23日中午,计算机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1教109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暨新生班主任培训会。负责学院教学质量管理的马虹老师介绍了新生班主任的工作职责及班主任考核方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冯建文老师、软件工程专业执行负责人徐翀老师分别向新生班主任介绍了工程认证教育核心理念和专业的基本情况、对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就班主任如何指导新生做好选课工作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10月29日,计算机学院、圣光机联合学院计算机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研讨会在圣光机学院召开。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包健,常务副院长俞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桦,圣光机联合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顺兰,副院长王坚、樊谨等参加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也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活动之一,旨在分享教育国际化的工作经验,探讨国际化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加以解决,推进专业学院、圣光机联合学院国际化合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10月29日下午,计算机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暨计算机课程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研讨会。学院副院长林菲,学院计算机基础课程组骨干教师,来自浙江财经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省内高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授课教师,浙江大学出版社、金山软件公司参加本次会议。研讨会上,林菲介绍了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材与教学资源建设的总体思路,金山软件公司介绍了WPS Office 2019软件的新版本特性,分组讨论了《大学计算机基础(人文财经类)》教材编写提纲。与会老师们围绕课程教材编写和题库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此次研讨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新形态教材建设为契机,加快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信息化教学资源配套建设,持续深化“互联网+教学”改革,将进一步推动全省计算机基础课程建设。

10月30日,学院党委书记包健为全体党员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向陈立群同志学习》的党课。陈立群乐教善教、思维创新,倡导**教育,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教学和管理,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他不忘初心、至诚为民,退休后婉拒民办学校高薪聘请,远赴黔东南贫困地区义务支教,3年多来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他心有大爱、无私奉献,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支教期间翻山越岭、走寨访户,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足迹遍布台江县所有乡镇,用义举带动更多人开展支教助学。陈立群曾荣获首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杰出校长奖、2018年中国教育十大人物等称号。广大党员师生要主动学、深入学、用心学,切实增强干事创业、奋斗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而不懈奋斗。

10月31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学习主题是党性修养。学习研讨由学院党委委员张林达主讲。他从共产党员为什么要进行修养做马克思和列宁的好学生共产党员的修养和群众的革命实践理论学习和思想意识修养是统一的共产主义事业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而艰难的事业等九个方面阐述,告诫与会人员坚持自我教育,在深化学习中培育党性;坚持自我改造,在反复锤炼中提升党性;坚持自我完善,在持续实践中纯化党性。

11月1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会,学习主题是担当作为,由副院长邬惠峰主讲。他说,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目标之一。会后,为了更好地体会担当作为的内涵,计算机学院党委委员和科研骨干赴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调研走访活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沈波率飞机电控集成工程技术所副所长苗剑峰等相关科室负责人给与了热情接待和讲解。从交流中了解到,大飞机人秉着“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理想信念,十几年来刻苦攻关,勇攀高峰,在克服无数的难关后,研发成功了C919大飞机并顺利实现试飞。大飞机人的担当作为,为国家重大工程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位参观人员。杭电老校长蒋葆增 “国家大事,千万尽力”的诫勉话一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杭电人。在今天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学校“四大”建设,更需要我们担当作为,承担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计算机学院作为排头兵,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更需要我们学习大飞机人的精神,在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共产党员需要走在前列,做好示范模范作用,时刻牢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9年11月1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学支部主题教育志愿活动暨计算机学院发展性资助实训基地“计小猿工作室”成立仪式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第1教学楼109室隆重举行。莅临本次活动的有教学支部书记、教务处副处长吴颖,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桦,教学支部党员代表及计算机学院部分学生代表。

本次志愿活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教学支部践行“为师生提供优质服务,为社会培养优质人才”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活动。希望此批教材转赠给实训基地后,进一步拓展学生计算机理论知识,为后续开展实践实训提供基础。随后,老师和同学就学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机制以及日常教学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座谈。基于同学和老师的现场交流与互动,大家各抒己见,为学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献计献策。

11月2日,计算机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教职工赴浙江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仰峰村、江南红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参观学习活动。在长兴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党员教师们通过听讲和参观,了解新四军苏浙军区部队抗日斗争的历史,重温新四军发展壮大的艰难历程,并浏览纪念馆陈列的珍贵历史图片资料和革命历史文物。这里的每一张图片、每一份文献、每一个文物都再现了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工作战斗经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坚持真理的精神。在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仰峰村和江南红村,广大党员瞻仰了那里的历史印迹和红色文化。行程万里,不忘初心通过参观学习活动,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峥嵘岁月、向烈士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激励了学院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不断从革命精神的源头汲取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动力。 

“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服务社会使命”,计算机学院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开展 “走访百家用人单位” 主题教育行动。2019年11月4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林菲副院长带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冯建文,软件工程专业执行负责人徐翀,卓越计划执行负责人马虹,学工办主任张林达,学生实习实践管理负责人吴小开一行到校友企业——杭州衡泰软件有限公司和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双方围绕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和学科实验室、优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产学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通过这2个企业的走访调研,进一步加强了校企联系,明确了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11月14日,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计算机学院联合校宣传部党员参加“美丽杭电有我,清洁校园行动”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本次校园环境清洁活动,大家认识了环保的重要性,增强了环保意识,党员同志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构建绿色环保的校园环境,为建设“美丽杭电”、“美丽中国”出了一份力、一份汗水。

   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11月26日—11月30日,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和学生第四党支部联合参加了钱塘新区下沙街道滟澜社区的国家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志愿服务项目。根据工作安排,此次志愿服务项目主要是在华景街与上沙路十字路口,协助交警指挥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安全通行,并劝导电瓶车骑行者佩戴头盔。

 支部党员志愿服务的一周时间里,正好是杭州天气急剧降温的几天,早晚非常冷,但同学们依然坚持按时到岗,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参加此次下沙街道国家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志愿服务项目,大家不仅为下沙美丽城市建设贡献了力量,还通过实际服务工作,增强了劳动意识,进一步体会到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