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会】CSIG- VIS可视化高峰论坛暨图像所“迎七一”学术研讨会

报告时间:6月11日(周五)下午1:30-4:30

报告地点:科技馆会议厅(环形会议厅)

1,特邀报告主题:

陈为教授(浙江大学):可视化与视觉智能的融合

吴亚东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数据驱动的智能可视分析技术

王长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视觉感知驱动的图可视化

汪云海教授(山东大学):结构感知的降维可视化

2,Panel主题:大数据智能可视分析

 

联系人:吴向阳老师

本次会议得到了计算机学院图象图形党支部的大力支持,欢迎广**生参会交流!

 

报告简介:可视化与视觉智能的融合

可视化和可视分析是人类理解数据的导航仪,通过这一手段更加清晰的展示数据内在的规律和结构,增强理解和分析效率。本次报告将分析各领域对可视化技术的重视程度,未来可视化技术在不同领域会有更多的需求;报告将可视化+、智能+、Vis+AI,从用户、数据、智能三者的角度,探讨了可视化在未来的数据智能计算时代的新的角色,展望大数据可视化理论与应用的趋势。

报告人简介:陈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秘书长。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等项目10余项。出版著作5部,担任5个国际SCI期刊编委和主编、多个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主席。

 

 

报告简介:数据驱动的智能可视分析技术

报告结合“可视化+X”等行业应用场景案例,介绍了可视化技术在高维多属性科学数据、海量时空轨迹数据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吴亚东,四川轻化工大学教授,博导,计算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化创新团队负责人。主要从事可视化与人机交互领域研究工作。CCF杰出会员,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副秘书长,曾任ChinaVis大会主席(2019、2020),CCF YOCSEF成都主席,CCF绵阳主席。

 

 

报告简介:视觉感知驱动的图可视化

规律探索是信息可视化的核心,可视化显示要充分考虑人的视觉感知特性,从而更精准地传递信息。报告将结合人类视觉感知特性和可视化应用需求,从图的感知识别、考虑视觉特征的可视化方法、基于视觉隐喻的图可视化等角度来介绍最新的规则驱动的可视化技术进展,并结合相关应用展望未来的趋势。

报告人简介:王长波,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图学学会计算机图学专委会委员、上海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已主持包括五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近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担任国际会议VINCI2019、以及TVCG、GM、TVC、CAVW、CAD等期刊的审稿专家。曾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上海市申银万国奖教金、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等。研究方向为大数据可视分析、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等。

 

 

报告简介:结构感知的降维可视化

降维是高维数据可视化的常用方法,其目标是二维或者三维散点图中揭示隐藏在数据中的局部和全局结构。然而,传统的方法不仅丢失了数据潜在的流形形状,而且很难有效的平衡数据的局部与全局结构。为此,我们提出了局部子空间隐式多维投影,通过隐函数微分构建局部子空间的低维投影,设计了类椭圆的图元来刻画数据的局部子空间,有效实现了高维数据的流形可视化。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了构造了基于t-tanh分布的近邻嵌入降维t-tanh-SNE方法,通过bi-level优化同时搜索t-tanh分布的合适参数与降维结果,实现了比t-SNE、LargeVis、UMAP等方法更有效的保持数据的局部和全局结构。

报告人简介:汪云海,山东大学教授,教育部青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助理。2011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交互式大数据分析,主要研究自动可视化、可视化编程语言与渐进式数据分析,在ACM TOG、 IEEE TVCG、ACM SIGGRAPH (Asia)、IEEE VIS等国际顶级期刊及会议发表论文50余篇,担任IEEE VIS、EuroVis、PacificVis等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以及著名期刊Computer Graphics Forum编委。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陆增镛CAD&CG高科技奖二等奖、ACM CHI 2021最佳论文提名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