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我校两支本科生队伍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中取得佳绩

         8月18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落下帷幕。我校卓越学院2018级学生吴璋达、郭家毅组成的“织女下凡”队和计算机学院2019级学生吴联鸿、杨宗振、项乾宇组成的“芜湖起飞”队在总决赛中均获得三等奖的佳绩,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黄孝喜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系统能力培养研究专家组共同发起,面向高校大学生举办的全国性大赛,旨在以学科竞赛推动专业建设和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培育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后备人才。

        编译系统设计赛要求学生综合运用各种计算机专业知识,设计、实现一个综合性的编译系统,以展示面向特定目标平台的编译器构造与编译优化的能力,提升参赛者在计算机系统设计、分析、优化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本次大赛自2021年5月初启动以来,共吸引了全国43所高校97支队伍报名参加。在8月8日结束的初赛阶段,共有33支参赛队获得有效成绩,最终遴选出25支队伍和4支外卡队伍晋级总决赛,我校两支队伍分别以第13名和第18名进入全国总决赛,是入围总决赛高校里唯一一所地方高校。8月18日,经过两天线上决赛和线上答辩环节,我校两支队伍最终均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我校两支本科生队伍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中取得佳绩-计算机学院

         通过本次参赛经历,队员们收获良多。在初赛阶段,队员们通过查阅资料、咨询老师等,解决了各种问题,最终实现突破。“织女下凡”的初赛功能分满分,“芜湖起飞”队也取得了97分的功能分。在决赛阶段两队在完成隐藏功能样例点的基础上,在性能上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获得了宝贵的竞赛成绩。当然,从中我们也看到与其他强队之间的差距,也为编译原理课程的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课程组将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方式,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助力学生的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

我校两支本科生队伍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中取得佳绩-计算机学院       我校两支本科生队伍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编译系统设计赛中取得佳绩-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