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可视建模与仿真实验室研究生一作论文被顶级期刊IEEE TIP录用

近日,我院智能可视建模与仿真实验室(iGame-Lab)1篇论文被图像处理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Image ProcessingCCF A类期刊,影响因子10.856)录用为regular paper。该论文为iGame-Lab 与日本山梨大学的合作研究成果,作者依次为中日联合培养2019级硕士生杨凯兵、顾人舒博士、王茂宇(中俄联合培养2020级硕士生)、Masahiro Toyoura副教授、徐岗教授(通讯作者)。

该论文“LASOR: Learning Accurate 3D Human Pose and Shape Via Synthetic Occlusion-Aware Data and Neural Mesh Rendering”提出了一种遮挡感知的的三维人体姿态与形状重建方法。通过合成遮挡数据方法,克服了现有数据集遮挡特征短缺问题;引入可微渲染方法(Neural 3D mesh renderer),提升了神经网络模型对人体的感知能力;提出了一种视角增强策略来合成无限的视角变化,在现有数据集的基础上创建全视角的训练数据。该方法在三维人体姿态和形状重建精度上超越了现有方法,在虚拟试衣、数字孪生、元宇宙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2021年,与日本山梨大学合作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日方向)专业办学资格成功续批,中日合作办学初见成效。首届2018级中日联合培养研究生顺利毕业18人,皆获得中外双方硕士学位,并有8位同学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18人中,学生一作发表论文20篇,其中SCI论文9篇,SSCI索引论文1篇,CCF A/B类会议各1篇;以第一发明人公开发明专利3项,并获国家级数学建模大赛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