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计科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

2022年4月29日下午,由计算机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和计算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共同举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交流研讨会在1教南31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建海主持,邀请校督导组组长张智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一安、机械学院副院长纪华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黄岩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下+线上的形式进行,计算机学院近百位专任教师参会。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建海首先介绍了课程思政相关的指导文件和开展课程思政的必要性,以及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全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规划。

黄岩副教授首先做了主题为“对高校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的思考“的报告。黄老师从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课程思政的基本内涵、课程思政的时代价值、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和课程思政的教学研究五个方面展开介绍。针对计算机类课程,黄老师详细介绍了如何根据课程知识点挖掘思政元素及预期的成效和目标,如何在课程思政过程中合理地布置课前、课中及课后任务。

结合课程思政的发展历程,冯建文教授为全院教师详细解读了教育部、浙江省及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然后介绍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果及专业育人目标,并基于《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探索经验和体会。

参会教师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课程思政教学的建设方案、课程思政内容与融入方式的挖掘、课程大纲中育人融入点的撰写、思政样例的撰写、学生成绩的评价方式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张智丰老师指出,课程思政要强调隐性,强调老师的自觉意识,专业负责人要对各门课的案例进行全局把控。黄岩副教授对如何进一步优化专业育人目标、使得专业育人目标的层次更鲜明提出了建议。此次会议是我院面临后疫情时代开展教学活动的探索,同时也是覆盖面较广的课程思政培训交流活动,为后续计科和软工专业逐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