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传感器网络团队

  2009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传感器网络创新团队获浙江省首批重点创新团队资助,是浙江省首批50个重点创新团队之一。该团队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牵头,香港科技大学、浙江林学院、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浙江维思无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参与,团队带头人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首批“百人计划”获得者李向阳教授。团队以传感器网络、RFID、无线自组织网络为主要研究方向。

  近年来,团队成员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主持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项目1项、面上及青年基金项目4项,参与国家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主持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3项;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项,部分项目如表1所示。研究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拥有国家发明专利5项。

  课题组在实验设备和平台的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方面,课题组研制了3个版本的HDUMote传感器节点、太阳能充电传感器节点以及相应的测试平台;研制了多媒体传感器节点,适应于高温、高压环境的温度传感器节点。课题组基于自行研制的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搭建了150个节点组成的测试平台。在RFID技术方面,课题组自行研制了主动式RFID节点、支持RFID数据交换的基站以及延长RFID通信距离的中继节点。

  团队已在多个项目中将研究结果推向实际应用,为满足“和谐与发展”的重大社会需求做出了贡献。2009年,课题组研制的传感器网络节点在天目山森林生态保护“绿野千传”项目中进行实地部署。该项目已布置600多个节点,计划到2010年年初将达到1000个节点,将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实际部署的民用传感器网络平台(http://www.greenorbs.org)。2009年,在嘉兴电信实施了RFID与“全球眼”结合的车辆防盗监控系统,结合了RFID与视频监控系统的优点,为用户提供了增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