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1202)、计算机应用技术(081203)、物联网技术(0821Z1)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

    计算机系统结构(081201)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系统与网络系统设计与开发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如下几个研究方向:1)网格与高性能计算;2)分布式与并行计算;3)计算机网络技术;4)嵌入式网络技术;5)嵌入式与智能控制技术。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0801202)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软件理论研究与软件系统开发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如下几个研究方向:1)人工智能与计算理论;2) 信息安全理论及应用;3)软件工程与软件系统架构;4)图形图像处理;5)网格与服务计算;6)计算虚拟化与云计算。

    计算机应用技术(0801203)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现有如下几个研究方向:1)计算机感知与智能计算;2)智能系统与机器人学;3)分布式计算与应用;4)知识发现与数据工程;5)集成电路CAD;6)计算机图形学;7)计算机图像处理。

    物联网技术(0821Z1)

  培养具有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坚实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掌握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悉所从事研究 领域的国内外新发展、新动向,具有独立进行科学研究、解决工程及国民经济部门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 在物联网设计与开发、运营管理和维护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工程设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