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研究团队

工业互联网研究团队

团队人员情况

目前,团队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的学科梯队(全职),包括博士生导师5人、教授10人、副教授20人、在读博士10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00人。

团队与企业合作成立运营团队,共担风险共享收益,引进相关技术力量、外派技术和管理人员培训学习,掌握国际发展新动向、新技术。

团队聘请国外顶级专家和国内院士联合组成研究院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研究方向和方案,对研究结果进行评价。

团队聘请国内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及知名企业人员担任顾问委员会,主要负责对研究院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发展等提出咨询意见,对研究院发展重大事项做出决策建议。

现有基础

研究院建设受到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长、分管校领导、校办、国际合作处、科研院、重点办、财务处、教务处、设备处、法规处等部门负责人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统一思想认识、突破政策、制定办法、落实工作安排,多次到研究院考察指导、了解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设立建设发展专项资金,提供办公场地,为确保阶段目标的有序推进和达成。

团队长期以来从事可编程技术和基础软件平台的研究和开发,从2006年开始进行了计算机辅助的专用控制系统图形化开发与嵌入式PLCePLC)技术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技术开发路线,已广泛被国外接受和肯定,美国控制工程杂志对我们的技术进行了整版的报道。相关技术已为日本和台湾等企业定制了ePLC控制器产品。本技术目前已推广到上海电气、和利时、田中精机(日本)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企业应用。

团队成员不但牵头制定了《可编程序控制器第3部分:编程语言》(GB/T 15969.3-201X)国家标准,还加入了IEC国际标准组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团队负责人严义教授还担任了PLCopen中国区主席。除了我校成员外,还引进了该领域国际知名专家,包括PLCopen主席Rene Simon教授,德国自动化与信息研究院主席Ulrich Jumar教授均成为了我校团队的合作者。

团队还与众多国内知名大学、研究院和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包括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仪综所、北自所、和利时、浙江中控、中电32所等,这不仅为研究院研究相关工作的开展建立了基础,也为技术产业化、服务经济发展创造了较好条件。

团队主持的项目获浙江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