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访学团交流总结

        2018年1月27日-2018年2月25日,由19名杭电学子组成的杭电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访学团踏上了远赴澳洲求学之路。

        2018年1月27日,从冬天到夏天,从北半球到南半球,我们飞越了8000多公里来到了广袤的澳大利亚。初到澳大利亚,我们感受到了如同当地天气一样热烈的氛围。在访学前,我们对澳大利亚的印象可能只有可爱的袋鼠和考拉,以及穿着树叶的土著人。而在那生活30天后,我们才发现,原来这里不仅有袋鼠和考拉,还有针鼹鼠、澳大利亚野狗、鸭嘴兽、沙袋鼠和袋。而且几乎遇不到穿着树叶的土著人,街上可以看到各种肤色的人种,可谓是多元化的城市,有极强的包容性。

        阿德莱德大学是我们此次访学的目的地,其坐落在南澳大利亚洲的阿德莱德市。阿得莱德是澳洲的第五大都市,最初在1836年由英国的殖民来此。成为澳州第一个自由殖民城市,这是一座宁静,美丽,略带乡村气息,但又不失现代与艺术气氛的城市。说起澳大利亚,大家最先能想到的可能只有悉尼歌剧院,首都墨尔本。大多数人对于阿德莱德几乎没有听过,但是你身临其境后,才发现,这是一个有魔力的城市。

        本次访学项目的课程是研究技能学习,19名同学根据英语测试水平被分成三个班,每个班进行小班化教学,每个班又分成4-5个小组进行学习。课堂氛围轻松愉悦,每堂课都是围绕如何提升研究技能开展不同形式的学习,老师只是作为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能动性。全英文授课的环境也是一种挑战,一开始学生还比较羞涩,不敢开口,但是一个月之后,英文水平直线上升,逢人开口都是英文,在阿德莱德生活已经没有障碍了。

        本次访学的又一大特色是学生入住寄宿家庭。除了课堂上全英文之外,课余生活更加是本土化,上下学自己乘坐公交车、火车,每个人都下载了Google map和当地的公交软件,出门全靠信息化导航。课余时间,住家还会带学生去不同的地方,参与当地不同的活动,感受当地不同的文化氛围。在这里还有一大特色是自带午餐,每天住家或者学生本人都会做好午餐带到学校,用微波炉加热,不像国内大学有食堂,全阿德莱德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实行自带午餐制。

        2月的阿德莱德正值当地一年一度的艺穗节,整个阿德莱德都沸腾了。我们见到了有史以来最多的阿德人,各种秀和大型的表演让人眼花缭乱,各种美食齐聚街头。除此之外,学校还组织了三次文化之旅:野生动物园、海滩之旅和咖啡之旅,全方位了解了澳洲的风土人情。2月也正值中国的新春佳节,对于第一次在外过年的学生,格外的难忘。我团还精心录制了祝福视频恭祝祖国越来越强大,杭电越办越好,家人身体健康。

        30天的访学不仅让学生们学到了课本知识,还是一场文化之旅。可谓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完美结合。走出国门,学生们才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祖国之强大。我们不光是来学习知识的,我们更是文化的传播者,像当地人民传递中国文化,邀请他们来中国旅游。只有沟通才能达成和平与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