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6个学科进入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

          6月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9年世界一流学科排名(ShanghaiRanking's Global Ranking of Academic Subjects),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力电子工程、仪器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上榜,其中,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名(80)。我校上榜学科数量创历史新高,名列省属高校第3、中国内地高校第102位。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包括科研规模、科研质量、国际合作、高水平科研成果、国际奖项等,是世界高校普遍采用的考量学科建设成果的重要参考依据。2019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覆盖54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此次排名的对象为全球4000余所大学,共有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所高校最终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内地共有2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2001次,仅次于美国,位列全球第二。

  近年来我校对标省重点和“双一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提升学科核心竞争力为引领,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方向,创新组织模式,调整科研政策,修订期刊目录,大力实施重点突破战略和精准扶持政策,统筹推进学科交叉平台和创新团队建设,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17年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电力电子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等5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2018年冶金工程学科悄然退出软科世界一流学科;2019年通信工程、仪器科学首次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信息学科整体优势进一步显现。(校新闻中心)

                                                                                                                                                                     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