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与阿里云大学联合举办2019年“数据科学”训练营

         7月1日至10日,由我校计算机学院和阿里云大学联合举办的2019年“数据科学”训练营举行。本次训练营通过连续10天超过100小时的高强度学习,从理论到应用、从学校到企业,为学生提供立体化、全方位、沉浸式的学习环境,针对数据分析、项目管理、团队协作、沟通表达等多方面提升学生能力。

  首批“数据科学”训练营共有38名学生参加。课程伊始,导师们便带领大家开启“破冰之旅”,通过小游戏的方式活跃气氛并让大家随机组队。之后一个个团队任务,让大家迅速融入,相互熟悉。在课程设置上,训练营采用具有企业特色的以实战案例为主的教学和实践方式,上午进行理论教学、下午开展大量动手实验。在课程的整体教学过程中,训练营以Python作为编程语言,以结构化思维作为基础,通过案例教学培养学生的数据科学基础认知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及数据可视化方法学习能力。

  集训最终的答辩项目由各小组根据各自的兴趣自行选题,涉及中国城市空气质量AQI分析、二手车价格预测、外卖行业数据分析、游戏市场预测、共享单车数据分析、NBA数据分析等6个方面。答辩期间,各组各展其能,介绍团队名称、口号、分工,并围绕各自独特的项目创意,阐述整个项目实施的背景、意义、步骤和方法。通过良好的数据集处理、数据分析以及可视化呈现能力,用数据说话,展现精彩的分析结果。经过近2个小时的答辩评审,最终,由夏成凯、陈良亮、黄敬顺、卢炜、高顶冲、赵悦彤等同学组成的“CET4”凭借“游戏市场预测”项目摘得冠军。

  多样化的项目选题、有理有据的数据分析、逻辑清晰的汇报答辩、制作精美的演示文稿,让评委们深切感受到了学生们大数据思维能力、数据获取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及团队荣誉感的显著提升。

  学院副院长林菲在总结活动时充分肯定了本次训练营的成果,希望学员们通过锻炼收获更多的进步和成长,在今后学习工作中有更好的发展。来自阿里的吴兴华老师在点评中结合大数据技术与实践对各团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计算机学院)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