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9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10月11日至13日,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术年会暨成立35周年纪念大会在我校下沙校区举办,会议由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AFCEC)主办,我校计算机学院承办。出席会议的有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会长、我国著名计算机教育家谭浩强教授,我校副校长徐江荣、吴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副会长高林教授,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黄心渊教授,来自全国18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32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襄盛会。

        徐江荣首先对参会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次大会的开展情况。在播放研究会 35 周年纪念短片后,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杨小平作为颁奖嘉宾主持颁奖典礼。华东理工大学王占全、北京科技大学姚琳等10余人获得计算机基础教育优秀教师奖、谭浩强计算机教育基金杰出教师奖等荣誉。大会还为我国著名计算机教育家、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荣誉会长谭浩强教授颁发计算机基础教育终身成就奖,激励教师们为未来计算机基础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谭浩强教授应邀为大会发言,他介绍了35年来研究会为普及完善计算机基础教育做出的努力,并期望研究会能在后续工作开展中继续保持“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继续建设和谐学会。他还指出“不要抽象地追求‘伟大’,而要把平凡的工作做成伟大”;计算机基础教育由培养计算思维、信息技术的发展、面向应用的需求、科学思维的培养四要素组成,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应用是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根本目的,新工科改革正是在高层次上的面向应用。

       此次大会,共有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前沿科技领域和计算机基础教育分别做了题为“AI 时代,计算机教育更需要从娃娃抓起”“面向赋能教育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和实践”“IT 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探索”“新工科建设下地方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面向计算机基础教育的虚拟现实技术教学内容建设”等12场特邀报告和主题报告。各专业委员会围绕各特色专业开展了10余场专委会活动和企业论坛。

       大会期间,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还举行了2019年“环鸣杯”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商务数据分析技能竞赛,来自14所国内高校的23支队伍激烈角逐,参赛队员们高度协同合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计算机学院)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计算机学院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计算机学院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计算机学院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1**术年会在我校成功举办-计算机学院

                                                                                                                                                                  2019-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