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学生安全工作座谈会

为深入交流学院安全工作经验,促进部门与学院工作联动,推进2022 年学校安全重点工作,增强学校“反诈防火”工作实效,5月10日上午计算机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相关负责人在1教南109联合举办了2022年学生安全工作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保卫处处长严骁,副处长马化龙、段利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胡英,学工部思政科科长何照清,研工部招生办主任李智虎,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桦、学工办主任张林达以及全体辅导员。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桦围绕学院“大学生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与治理、枫桥式平安校园建设(引导学生正确报警)”等主题发言,重点讲解学院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方法、成效和不足。表示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辅导员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要求,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发力,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胡英在发言时指出,必须以“讲政治”的高度统筹好学生安全工作,在强化责任意识的同时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构筑起维护校园安全的坚实屏障;除此外,要将学生安全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在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全过程融入安全教育理念,促使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保卫处通报和分析了学生电信网络受骗案例、校园火情及宿舍使用违禁电器情况,参会人员展开深入交流。辅导员们逐一介绍日常工作中开展大学生“反诈防火”安全教育管理的心得、困难与思考。纷纷表示要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生骨干作用,及时了解学生思想状况,积极跟进化解矛盾,确保学生安全、校园和谐稳定;融入支部建设全过程,创新宣传形式和渠道,从“他说”到“我说”,通过校园文化氛围营造等让安全观念深入人心;同时强化法治思维运用,以法律为准绳明确安全工作底线,师生合力共同促进枫桥式平安校园建设。

保卫处处长严骁在总结交流时指出,安全教育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基础,希望学院共同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梳理安全隐患清单,构建完善的安全工作体系;同时将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创新方式方法使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入脑入心,落实“枫桥式平安校园”工作目标,引导学生学会正确报警,学院部门高效联动共同夯实安全基石。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对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总结和阶段性检查,是积极与学校联动、切实落实各项安全工作的保障,有利于帮助学院及时发现不足,并通过交流借鉴其他学院的优秀做法不断创新学生安全教育的新形式,为大学生健康平安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