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举办恒生金融科技创新训练营结营仪式

    2022年5月6日,计算机学院在7教208教室举办《综合项目实践》课程验收暨恒生金融科技创新训练营结营仪式。出席结营仪式的有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教务处副处长、卓越学院副院长吴颖,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建海,恒生技术平台总部副部长许欣芃,课程的校内、企业导师以及卓越学院2019级计算机新工科创新实践班学生。

本课程是计算机学院和卓越学院联合开展的基于校企合作的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依托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学院-杭电上虞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开展的校企人才合作培养项目。作为产业学院共建单位,杭电计算机学院与恒生电子在金融科技领域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双方根据目前金融科技行业的需求,按照产学一体复合式人才培养的设计理念,以恒生电子的实际主流开发技术体系及真实工作场景案例——理财销售交易系统,结合PBL 教育理念倾力打造《综合项目实践》课程内容,推动产教融合教学改革。课程以理财销售交易系统案例为驱动,通过“杭电专业教师+恒生技术专家”双专业导师指导和项目实战训练的方式,让学生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提升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全方位的训练,增强学生团队协作、交流沟通、文档撰写等非技术能力,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从而增强学生的核心竞争力。

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致辞

教务处副处长、卓越学院副院长吴颖致辞 

恒生技术平台总部副部长许欣芃致辞

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建海做课程总结

结营仪式通过汇报加答辩的形式,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将录制好的视频进行展示,每组20分钟左右,其中8分钟进行PPT汇报,5分钟演示作品,7分钟答辩。最后评出了最佳质量小组、最佳设计小组和最佳团队小组。答辩结束后,教务处副处长戴绍港,教务处副处长、卓越学院副院长吴颖,恒生技术平台总部副部许欣芃致辞,为学生颁发恒生认证证书,并为三个最佳小组颁发奖金;随后许欣芃副部长与张建海副院长为校企导师互颁**导师聘书;最后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建海进行总结发言。

张建海副院长为企业导师颁发聘书  

许欣芃副部长为杭电教师颁发聘书

 

许欣芃副部长为学员颁发恒生认证证书 

为最佳小组颁发奖金

通过两个月的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职业行业认知、专业技能、求职竞争力等多个方面获得了飞速提升。

杭电上虞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政府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行业龙头企业(恒生电子、浙江大华、网易、北京鸿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360))共同组建。学院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急需为导向,融合政、校、企多方优质资源,以“行业推动教学,教学服务行业”为理念,坚持“校门对厂门”,“讲台对舞台”,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特色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产业学院组织管理机制的新路径。学院紧密衔接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大需求,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一主要驱动力量,打造国内一流,具有数字特色、浙江特色与杭电特色,集新工科人才培养、科技研发、社会服务、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产业学院,为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杭电上虞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产业学院

后续,计算机学院将进一步对持续四学期的《创新实践》课程进行改造,依托产业学院实习实训平台,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成立金融科技、网络安全、人工智能、视觉物联网等特色班,提升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学员心得感受:

总的来说,本次项目实践课程对我帮助良多,尤其是在项目职业规划和对个人认识上。我是计算机专业的,起初我以为毕业找工作,在团队中基本就是做前后端开发或者测试,但现在发现我们其实有很多选择。除了开发和测试,我们还可以做产品需求、页面设计、产品维护等等。另外,这次训练营也让我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让我更加清楚自己在一个团队中适合什么样的定位。

——李同学

通过本次课程,我学习到了很多有关开发和基金的知识,例如MYSQL数据库的优化、基金系统的运转、JRES微服务、VUE框架等等。我也学会了如何进行团队分工以及与组员合作。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需求分析,原本以为文本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开发,但是实际上,在项目开发过程中如果没有确定需求,那之后可能会影响开发阶段,导致一些不必要的错误。

——施同学 

通过本次的金融科技创新训练营的学习,我收获到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首先是对于基金、股票、证券等各种理财产品有了新的认识,学习了很多金融知识。其次,在“理财销售交易系统”项目的研发过程中,我也接触了团队管理和成员分工,学习了如何通过正确高效的交流来提升团队的实力和水平。在项目的详细设计和概要设计的过程中,学会了一个完整的项目的设计是如何一步步展开的,各个模块所包含的内容应该是什么,模块的功能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展示。

—陈同学 

初学计算机专业课程时,我不知道之后的职业规划是怎样的,就业方向一片迷茫,但是通过这次课程,我了解了产品经理、项目经理以及常规技术人员的分工,这对于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我正打算暑假找一份实习,体验真正的职场氛围,但是面对各种岗位要求不知如何下手,经过这次项目实践,我对企业项目流程有了大概了解,也有了更清晰的人生规划。

—李同学

这次项目实践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当团队内部发生意见分歧时,究竟是应该妥协还是让步,亦或是重新设计方案,对于这类事情我们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最后是代码协同的问题,我和小组其他成员第一次较为全面地使用了git工具,随着我们对push,commit等操作的一知半解到熟练掌握,项目也逐渐成形。总的来说,这是一次对我能力提升非常有帮助的经历。

—莫同学

恒生电子公司简介

恒生电子是一家以“让金融变简单”为使命的金融科技公司,总部位于中国杭州。1995年成立,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600570.SH)。聚焦金融行业,致力于为证券、期货、基金、信托、保险、银行、交易所、私募等机构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财富管理工具。作为中国唯一的全领域金融IT服务商,恒生已连续13年入选FINTECH100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单,2021年最新排名全球第38位,目前拥有超过9000名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