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基于代码大数据的软件开发质量追溯体系

【时间】2019年11月22日上午10:00

【地点】计算机学院三楼会议室


【摘要】制造业、农业等行业已经广泛建立了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软件作为一种逻辑制品,其组成成分难以明确辨识、开发过程可见性差,导致软件行业难以建立相应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产品演化决策及过程难以追溯、质量问题根因难以明确、影响范围难以定位等问题突出。基于软件代码、版本库、运行日志等制品、过程和运行时数据建立的代码大数据平台通过各种程序及数据分析能力建立覆盖软件开发、演化及运行全过程的大数据基础平台,为软件开发质量追溯体系的建立打下了基础。本次报告将在问题分析的基础上,介绍我们在相关方面的思考和一些初步实践,并对未来的发展进行展望。

【报告专家简介】彭鑫,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上海2016-2017主席、软件工程专委会候任副主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青工委主任,《软件学报》编委、《Empirical Software Engineering》编委,IEEE软件维护与演化国际会议(ICSME)执委。2016年获得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代码大数据、智能化软件开发、软件维护与演化、移动计算与云计算等。在ICSE、FSE、ASE、CSCW、ICSME、SANER、RE等软件工程及相关领域高水平国际会议及IEEE/ACM Transaction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工作获得ICSM 2011最佳论文奖、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ASE 2018)、IEEE TCSE杰出论文奖(ICSME 2018、ICSME 2019)、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年度最佳论文奖(2018)。担任ICGSE 2014及ICSME 2017组委会主席、Internetware 2017及ICSR 2019程序委员会主席,以及ICSE、FSE、ASE、ICSME、SANER、RE等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

 

2、当软件遇到智能

【时间】2019年11月22日下午3:00

【地点】计算机学院三楼会议室

摘要】软件正在重新定义世界。自软件诞生之日起,如何让软件又好又快(质量高、跑的快)一直是软件工程研究人员的梦想。在本报告中,我们将探讨智能方法在保障软件又好又快的作用。在保证软件质量方面,我们介绍如何用智能方法解决软件大数据场景下的软件质量问题。在提升软件运行速度方面,我们将介绍一类开发者透明的软件智能提速技术。

专家简介】江贺,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大连理工大学人工智能大连研究院副院长。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智能软件工程。先后在IEEE系列汇刊(TSE, TKDE, TSMCB, TCYB,TSC), ECJ,中国科学等期刊及ICSE,SANER等国际会议发表论文7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一部。2013年获得大连市五一特等奖章。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4年指导博士生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CCF优博)。2016年获得东软-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8年获得ACM 杰出论文奖。